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氯化镁在镁水泥中的地位和影响

2013-11-04 12:06:02      点击:

    氯化镁在镁水泥中的作用 

    镁水泥的两大部分:一个是氧化镁,另一个就是氯化镁。在某中程度上来讲,氧化镁加氯化镁溶液就是镁水泥。

    氯化镁是形成镁水泥硬化体的基础材料。它与氧化镁和水共同反映,形成水化生成物5 。1。8或3。1。8结晶相,赋予菱镁制品强度以及各种优良性能。

    在镁水泥中,氯化镁的作用可概括以下三个方面:

    1) 能促进氧化镁的水化进度:由于氯化镁水解并与水化产物进行中和作用,促使氧化镁溶解和水化,并最终与氧化镁水化物MG(OH)2形成5。1。8或3。1。8结晶。

    2) 提高MG(OH)2胶体溶液中分散质的含量:这里的氯化镁起到了溶剂的作用,对加速系统的凝结,硬化起着促进的作用

    3) 能吸附MG(OH)2胶粒间的水分,提高制品的强度:这个细节就不给广大总厂的菱镁制品用户详细的来讲解它的化学形成原理了。因为在我以前已经和很多的厂家讲解过了。简单的阐明一下就是:氯化镁在这个反映过程中起到了吸附MG(OH)2周围的水分,从而使镁水泥硬化后,尽可能的生成5。1。8相。(只有5。1。8相和3。1。8相是镁水泥的稳定结构)

    2. 氯化镁对镁水泥性能的影响

    1) 使镁水泥硬化体产生高强度:这是因为它与MGO和水共同形成的5。1。8结晶相网状结构。该结构具有十分坚固的塔接铰链体系,可承受极大的压力。    

    2) 使镁水泥硬化体耐水性下降:由于它与氧化镁共同形成的5。1。8结晶相的结晶触点极易被水所溶解,造成5。1。8晶相体不复存在。因此导致制品的耐水性下降。他的这中容易被水从5。1。8相中溶解出来的特点,给镁水泥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3) 使镁水泥容易反卤:这点我就不需要给总厂的客户详细的阐明了。和我联系过的我都讲解过了,六水的氯化镁成相后会有大量游离状态的氯化镁的存在。这样必然导致氯化镁过省时反卤状况的发生。所以用无水的氯化镁降低了反卤情况的发生普遍性,同时也降低了原材料的成本。加强了菱镁制品的强度。

    4) 使镁水泥具有优良的抗低温性:氯化镁本身就是防冻剂

    5) 镁水泥具有优异的防火性能  这点就不需要多说了 氧化镁的熔点2270℃。氯化镁在118℃时释放氯气迅速灭火

    6) 对菱镁制品的变形有诱发作用:由于氯化镁大量吸水,导致各个部位的含水量不同,这就使制品极易因水分的不同蒸发而产生失水应力差,加剧变形。这点需要给客户详细的讲解下:在六水的氯化镁中,基本的氯化镁有效含量只能达到44%以下,其于的就是一些杂质和金属含量(氯化钾和氯化钠)。当这些金属含量高于2%时就会吸附空气中大量的水分子,再进行化学反应,这样就出现可反卤情况的发生。同时也造成了形成的菱镁制品水分分布不均匀导致变形。六水的氯化镁金属含量高于5%,所以不适合建材等菱镁制品的制造,而本厂的无水高纯氯化镁有效的含量高于99.96%,所以其他杂质以及金属含量不高于0.1%,有效的控制了其金属含量,避免了反卤,变形,强度不够,即酥又脆等菱镁制品普遍不良现象的发生。

    7)使制品泛霜:在这点上 我依然要给广大总厂的客户详细讲解一下。

    很多菱镁制品的专家一直在和我讨论这个问题,泛霜到底是不是因为氯化镁的原因?在这点上我已经用强力的事实给予他们答复。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泛霜是由氯化镁的吸潮特性所造成的 。霜的主要成分为MG(OH)2,而MG(OH)2向制品表面迁移是要靠水分来做媒介的,没有水的媒介作用,泛霜是不可能发生以及完成整个过程的。而氯化镁的特点就是[FS:PAGE]吸潮(六水氯化镁中的金属含量过高所导致的)将其沿毛孔带到制品的表面或外层。在干燥的环境里制品很难发生泛霜的。所以泛霜吸潮率的下降而下降。但是氯化镁绝对不是制品泛霜的唯一因素,但是却是个最主要的因素。

    8) 影响制品的韧性:镁水泥的任性除了与其使用的增强纤维的量有关,也与氯化镁有关。当氯化镁在制品中含量不足时,由于5。1。8相的结晶相减少,制品就会出现明显的发脆发酥。当氯化镁的量增加时制品的脆性会得到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