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盐湖资源开发加速迈入“镁锂时代”

2012-05-23 14:48:17      点击:
  近10年来,青海盐湖集团、西部矿业集团等一批工业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力量,致力于盐湖提镁、提锂等世界性技术难题的研究,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力图推动我国的盐湖资源开发向镁产业、锂产业纵深方向发展。随着多个万吨级碳酸锂项目、10万吨氢氧化镁项目和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在柴达木盆地“生根发芽”,柴达木盆地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加速进入了“镁锂时代”。
    柴达木盆地拥有丰富的盐湖资源,相关资料统计,盆地中氯化钾的储量占全国保有储量的96.78%,氯化镁的储量占全国保有储量的99.71%,已探明氯化锂储量1400余万吨,占全国保有储量的83%。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盐湖钾资源开发在技术和经验上日趋成熟,一批国内知名工业企业开始着手突破盐湖提锂和提镁技术难题,寻求盐湖镁锂资源产业化开发的新途径。
  经过10多年的实验室基础研究,一批锂、镁工业化项目先后在柴达木盆地开工建设,2007年,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公司投资近30亿元的西台吉乃尔湖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在柴达木盆地正式投产,紧接着,西部矿业集团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成功解决了盐湖镁资源提取过程中的多个关键性技术难题,形成5000吨高纯氢氧化镁等系列镁产品的年生产能力,从而突破了国内利用盐湖水氯镁石资源生产高纯氢氧化镁的技术难题。同时,青海锂业有限责任公司设计产能为3000吨的碳酸锂项目开始投料生产,这使盐湖镁锂资源开发真正向产业化迈进。
  多年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尝试终于在2009年首度“开花结果”,当年,在青海锂业有限责任公司碳酸锂项目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主持的专家评审验收的同时,其碳酸锂产量突破了1000吨,另一盐湖锂开发企业--青海中信国安当年实现碳酸锂产量5000多吨。
  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在盐湖提锂的工业化生产技术上获得突破,也标志着中国在盐湖新能源开发中跻进了世界先进水平。
  几乎在盐湖碳酸锂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同一时间,另一盐湖新能源的开发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09年,青海盐湖集团斥资数十亿元整体引进加拿大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开始着手打造10万吨金属镁和50万吨聚氯乙烯生产基地。
  “盐湖集团投资达100亿元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和二期工程已经在柴达木盐湖区域内建成了完善的基础盐湖化工体系,综合利用三期工程即以金属镁、碳酸锂为龙头的镁、锂、钠资源的综合开发,将使盐湖资源真正进入综合利用开发阶段,这一期工程计划投资约200亿元。”青海盐湖集团总经理李小松说。
  西部矿业集团副总裁、青海锂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增荣介绍,西部矿业集团也将在已经建成3000吨碳酸锂示范性项目和5000吨高纯氢氧化镁的基础上,再投资16.5亿元进行二期扩建,使青海锂业的碳酸锂产能达到2万吨,10万吨规模的高纯氢氧化镁项目建设也将全面展开。
  蜂拥而起的镁、锂开发建设项目及其已经取得的成果表明,柴达木盆地的盐湖提镁和提锂技术已经走出了实验室,进入了工业化和产业化阶段。
  基于这样的事实,有关盐湖专家认为,镁锂时代的盐湖资源开发尚需避免进入急功近利和单纯追求短期利益的误区。
  李小松认为,每个盐湖都有其不同的特点,相应的每个盐湖也都应该有一个适合其特点的开发模式,因此,在盐湖综合开发过程中,首先应当加强对盐湖特点的基础研究,其次才能谈及工业化生产。但是目前的问题在于,大多数盐湖开发企业在盐湖基础研究方面投入不足,有些急功近利。
  李小松说,与世界其他地方的盐湖相比,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最大的特点是高镁锂比,而这也恰恰是这一地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瓶颈”,从科学的角度而言,盐湖资源的开发应当遵循钠、钾、硼、镁、锂的开发顺序,因此,任何一个盐湖开发企业都应该加强对盐湖资源的整体研究。
  “盐湖镁锂产业开发的关键点在镁,只要提镁技术和镁产业化的问题解决了,包括钾、钠、镁、锂、硼等一系列产业在内的盐湖产业链的形成将变得很简单。”李增荣说,但是,镁的开发与其他资源的开发是紧密相关的。
  李增荣说,在镁资源的开发上,从目前的开发水平来看,盐湖镁产业的开发主要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开发氢氧化镁系列产品,二是开发金属镁和镁合金系列产品。从氢氧化镁方向的开发来看,主要是胶状的过滤性难题导致固液分离困难这一技术瓶颈难以突破,其次则是成本过高;从金属镁和镁合金这一线路来看,主要的困难则在于氯化镁的脱水问题以及电解氯化镁所产生的氯气平衡问题。
  综合分析,盐湖资源开发企业尤其是镁、锂开发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技术障碍问题,因此加强技术研发和基础研究工作也仍然是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亟待突破的首要问题。
  “西部矿业集团在柴达木盆地建设的10万吨氢氧化镁项目就是与中南大学加强技术合作的成果,下一步还将与有关科研机构合作,争取成立国家级的盐湖资源研究中心。盐湖产业链要延伸,技术研究首先要跟得上。”李增荣说。
  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认为,鉴于青藏高原具有的盐湖资源优势及已经具备的开发基础,国家有关部门应当考虑在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进行新能源重点产业布局,在继续加大产业科技研发的同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推进我国的盐湖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综合开发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