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拓展综合利用潜力 科学开发盐湖资源

2012-05-23 14:50:30      点击:
  “我国每年约97%的钾肥来自盐湖,占国内需求量的一半。盐湖矿产资源开发相对来说成本低、污染小,是典型的绿色矿山。然而,我国盐湖开发依然存在资源综合开发程度不够、环境保护不到位、产品集中在中低端等特点。从长远看,我国应健康开采,为钾肥提供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盐湖学、矿床学家郑绵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了自己的观点。
 
  “我国盐湖环境如水温、PH值、透明度等变化大,这为我国盐湖生物与农业资源的多样性提供了繁衍条件。”郑绵平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已查明含卤虫盐湖100余个,年资源量可达6万—8万吨,且盐藻制品已在吉兰泰和天津生产,西藏也在进行培育实验。但当前我国盐湖开发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由于我国盐湖多处于西北和青藏高原,生态条件比较脆弱,因此盐湖资源开发面临严峻的环境保护问题。受盐湖资源限制,中国钾盐钾肥项目主要集中在青海、内蒙古、新疆等省区。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钾肥年生产能力为682万吨(以氧化钾计),钾肥产量为552.5万吨,目前已成为继加拿大、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后的第四大钾盐钾肥生产国。
 
  为保证盐湖健康开发,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先后在西藏扎布耶、当雄错、班戈色林错等地建立了三个野外长期科学观测站,并与重点矿区察尔汗、吉兰泰、解池、西台吉乃尔湖、罗布泊联网。同时,还通过开展中国西部盐湖遥感信息研究,全面分析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遥感盐湖影像时空变化和不同盐度光谱特征。
 
  与此同时,国内盐湖资源开发还呈现出单一性,综合利用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郑绵平说,盐湖资源开发在保证眼前利益的同时,还应坚持开源节流,顾及到子孙后代的发展问题。开发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以低碳、节能、综合及循环利用为宗旨。
 
  开源节流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拓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当前,盐湖生物资源研究和开发利用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方兴未艾。“搞盐湖农业,如利用盐碱地发展盐生植物与生物质能产业替代石油;又如培育螺旋藻、黑枸杞等具有极大的经济与医疗价值。”郑绵平说。
 
  在他看来,随着当前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耕地面积越来越少,发展盐碱地农业、盐湖农业是重要的补充。而且,盐湖资源对于促进西部大开发与经济发展也有积极作用。
 
  探寻新矿藏是重要的“开源”渠道。当前,我国已发现的盐湖有1000多个。他表示,这些已找到的盐湖资源“只是冰山一角”,寻找新的古代盐类矿床,中国仍有很大潜力。据了解,目前地表易采盐湖钾盐资源开发过热,且多为“单打一”(专采盐),除了个别企业外,缺乏盐类综合利用举措和实际行动;卤水资源和淡水资源合理开发和湿地、环境保护未得到应有重视。“钾盐是中国十大战略矿产之一,只要国外开发和市场购买合适,多渠道获取钾盐资源(尤其是加大国外采钾力度)合适,是保证中国钾盐安全供应的上策。”郑绵平说。
 
  郑绵平十分看好未来中国盐湖研究与资源开发。他认为,除了矿业开采以外,未来我国还应重视盐湖生物多样性、渔业利用、生物引种驯化和饵料生物培养以及盐湖碳循环与全球变化等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