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中国镁盐发展现状与应用

2014-02-11 17:16:54      点击:

    1)镁化合物生产简况

    我国是世界上生产镁化合物的主要国家之一。通常用于制取镁化合物的固体矿物原料为菱镁矿、自云石、水镁石,制取镁化合物的液体原料为天然水溶性镁盐及其溶液(海水和盐湖水)。各工业部门中所使用的最主要的镁化合物除镁砂之外,有氯化镁、氧化镁、碱式碳酸镁.硫酸镁和氢氧化镁等。

    镁化合物的主要用途是生产耐火材料及在建筑和冶金工业中使用。大量的镁化合物加工成金属镁,而金属镁则用来制取镁铝合金和其它镁合金。氯化镁用于制造水泥,在此再制造各种建筑材料;是制取氧化镁、碳酸镁的原料;在纺织工业中用于上浆;也用于浸渍术构件,使其具有阻燃性;此外还用于制造脱叶剂,作为防冻剂可预防铁路道岔冻结。最轻、最疏松的碱式碳酸镁可用作橡胶的促进剂和填充剂。硫酸镁愈来愈广泛地用作镁肥。

    国外氧化镁的制造技术发展根快.特别是精细镁盐制品的发展尤其迅速。我国是镁盐生产大国。按美国的统计,菱镁矿资源我国居世界首位.其中以辽宁省的大石桥菱镁矿储量最大。海水、盐湖水资源也很丰富,有发展镁盐产品的优越条件。虽然我国矿产资源丰富,品位高,但镁盐的生产仍处于粗制初级产品的生产阶段,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开辟镁盐的新用途,要大力发展镁盐精细产品的生产,特别是开发各种不同用途的特种氧化镁,如电熔氧化镁熔块,高纯电熔氧化镁,耐火材料用、陶瓷用和电热电器用氧化镁的生产,油晶、固体燃料、排熠等脱硫剂用氢氧化镁,阻燃剂氢氧化镁,纤维状镁盐以及高纯度镁盐的应用与开发,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精细镁盐中医用镁盐如医用氧化镁(重质氧化镁)、医用碳酸镁、三硅酸镁、医用氯化镁、医用氢氧化镁、碘化镁、次磷酸镁、磷酸氢镁、过氧化镁等性状、用途、生产原料、生产方法等情况,进一步分析我国医药镁盐发展的必要性和途径。

    2)医药用镁盐化合物产品生产现状

    医药用镁盐化合物产品在医药工业中应用基本上分为两类:其一以镁化合物为主料,直接作为制造中和胃酸的药物,如医用氧化镁、三硅酸镁等;其二以镁化合物为辅料用于医药工业。前者生产中一般根据制药工业中要求产品质量不仅达到药典指标要求,而在生产过程中精、包、装工序采用全封闭、消毒等措施;后者产品质量只要达到药典标准要求,其生产工序可适当放宽,但必须做到清洁生产。

    3)医药用镁化舍物开发途径

    3.1 选择适宜原料路线

    医药用镁化合物产品的主原料来源,可知镁的来源一是矿物原料如菱镁矿 白云石水镁石等;二是海卤和盐卤;三是初级制品镁化合物如苦土、碳酸镁、氢氧化镁等。镁的来源广,不受地域限制。山区有丰富的非金属矿物资源,利用非金属矿物资源发展镁化合物生产如辽宁、河北、山西等省:沿海地区可利用海卤;西北盐湖地区可利用盐卤;其它地域可利用初级制品氧化镁、碳酸镁等为原料开发医药用镁化合物。

    3.2 选择先进工艺及设备

    原料路线确定之后,同一种产品工艺路线不同,应选择先进工艺及设备,特别在过滤与干燥工序,尽量选择连续,密闭设备,便于操作、节能,保证产品质量的工艺设备。如全自动厢式压滤机、旋转闪蒸干燥机等。反应设备尽量选用不锈钢或搪玻璃或非金属材质设备,防止设备锈蚀,产品中铁含量升高等;其它储存容器要根据物料性质,选择适当材质的设备,防止腐蚀、产品中杂质增加等。

    3.3 选择适当精制添加剂

    医药用镁化合物纯度比较高,特别是重金属如铅、砷、镉、锰及铁等含量要求比较严,均在ppm级。生产中选择适当氧化剂、还原剂、沉淀剂、脱色剂等添加剂一种或几种将其杂质及重金属除去。以保证产品有关重金属含量达标。选取精制添加剂的原则:其一除杂效率高,用量少,除杂量大;其二无毒,不会引入新的有害物质;其三价格低,操作费用省。如双氧水、过碳酸钠、医药用活性炭等均是首选精制添加剂。

    3.4 广泛开拓市场

    医药用镁化合物10余种,主要用于治疗胃病药品、十二指肠溃疡面;还可供配制人工肾透析液、消毒药水等药物原料药。另外在日用品、化妆品、牙膏等目化产品中也有广泛用途;开发在食品加工业中的用途,如食品添加剂、面粉增白剂、碱性剂、可可粉、可可豆粉、可可液块、可可油饼中添加剂;还可开发在饲料、防火、阻燃剂、消毒等各个领域用途。以上均属开发精细镁盐用途之列,需求量大而稳定,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大有作为。

    医药用镁化合物属精细镁盐产品,国内各种产品均有一定量生产,少数企业经济效益好;但大多数企业规模小,质量不高,工艺设备较落后,市场开发能力差,行业本身效益不尽人意。扭转这种被动局面,首先提高科技水平,加大信息交流。提高精细镁盐开发及生产能力,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充分发挥我国资源、能源、人力等优势,开发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新用途、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