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海内外专家支招中国盐湖资源开发利用

2013-07-07 11:47:25      点击:

    第十二届国际盐湖会议专家考察团日前走进山西运城盐湖,来自中国工程院以及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等地的盐湖研究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盐湖可持续的发展和开发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盐湖专家郑绵平表示,中国是一个多盐湖国家,大约有1000多个盐湖,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研究发现,这些盐湖生态区蕴涵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而传统的“盐湖产业”多数仅限于盐湖矿业,主要开发利用常见的盐、碱、硝等资源,对于盐湖中的生物资源,如卤虫、盐藻、螺旋藻等,开发利用不足,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及生态保护形势严峻。
 
    “很多国家和地区在盐湖资源开发中面临产品单一、利用率低的问题,做好盐湖资源开发,要把技术和自然环境结合,不仅要科学开发盐湖的各类矿产资源,更要利用好盐湖丰富的生物资源,实现有机生物的综合利用。”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南海生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沙德林·尼古拉说。
 
    诞生于新生代第四纪的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特殊的地质结构、独特的气候环境,造就了运城盐湖丰富多样的资源禀赋,不仅有大量的硫酸钠、氯化钠、硫酸镁等矿产资源,而且有溴、锶、硼、锂、碘等多种微量元素。
 
    运城市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强说:“过去我们依托运城盐湖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从事硫酸钠、硫化碱等矿业产品开发;近年来,我们发现运城盐湖中富含的几十种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于是开发了以盐水漂浮、黑泥洗浴、矿泉水疗为特色的盐湖休闲康体旅游项目,形成了以工业、旅游、休闲等产业于一体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体系,资源利用效率和附加值得到显著提升。”
 
    郑绵平说:“对于盐湖的开发利用,我们一定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做到有计划、科学地开发利用,加强盐湖产品的系列化开发,做好盐湖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深加工,实现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